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音樂|Il Divo(美聲紳士/美聲男伶)

個人以前從來沒聽這個團的音樂。
 
OK,有些人也許會說:怎麼可能!他們很有名耶!不過,就是沒有!因為個人下意識抗拒他們的宣傳。他們的譯名讓個人一直認為:這一定又是個「主要」賣男色的團。而個人對中華民國唱片界的包裝很厭惡!
 
但個人要說明:個人不是認為帥或美不好!生活很多不開心,有俊男美女看有何不好?但個人討厭中華民國那些唱片業者過度(言過其實)的宣傳!加上,個人身邊沒半個人在聽他們的東西,沒什麼扭轉偏見的機會。所以...,在他們出道漫長的十四年後,個人才第一次聽他們的作品。
 
最開始,是有個姊妹問我:「你能找到美聲男伶的巴塞隆納演唱會嗎?我看了MOD上的,覺得很感動,想找這部片。」(姊妹是因為這部2009巴塞隆納的 Amazing Grace 和 Hallelujah (Aleluya))然後,個人想:「那是啥?好像以前曾經廣告很大的樣子?」,才開始在 YouTube 上亂翻。一看之下,就入手BD了...汗。
 
Well,他們當然會有賣男色的成份,但絕不是「主要」賣男色。說起來,不管唱歌劇還是流行曲,都算是藝人,對藝人要求外貌是必然。但他們既然標榜成員都受過聲樂訓練,那「真正的賣點」當然是他們的聲樂唱功。男色是附加價值,有,有何不好。
 
PS:
其實,個人一直對歌劇為何「只要求女歌手要有些基本體態,卻能接受男歌手胖得像豬」感到不可思議!首先,唱好高音並不一定得胖得像頭豬!這是錯誤觀念。事實也證明某些男高音放任吃喝任由體重超標反而影響了健康和音色。歌聲當然是聲樂家的「根」,但胖成豬並不等於「唱很高」或「唱很厚」!說到底也好歹是「演戲」的演員,都要觀眾自己腦補成帥哥也挺殘忍。「才貌雙全」這標準一直多半只用在女生身上也挺不公平。況且,多數外國男性,因為天生輪廓立體,只要不是長得非常抱歉,稍微注重體態看起來都挺不錯的。何不稍微的打點和注意一下呢?反而是女生會比較受到更多細節的要求(胸啦、臉啦、眼睛鼻子...)。
 
若看過個人部落格的訪客,也知道個人攝取資訊一向不均:喜歡的像神經病一樣收集!沒興趣的連碰都懶得碰。這次既然喜歡了這團體,當然又發揮的瘋子的研究癖開始到處找相關資訊。YouTube 上當然是一線,有許多有趣的歷史視頻。看飽後得一些結論(純以Youtube影片內容而言,其它阿哩不答人生瑣事大家自己GOOGLE或WIKI到處都是就懶得多寫):
 
Carlos Marín:(西班牙男中音)
1.看似最痞也最能在臺上講油滑話的人,但眼神中有種淡淡的傷心。感覺他很會掩蓋自己的想法。
2.聲音很強大!技巧圓熟!完美的演唱!但個人很難對他的歌聲有什麼想法。好像有層隔閡...?大概歌聲的演技太強大吧...。
3.他是團中年齡最大的,但也沒和其他人差太多。姊妹說:他是最有成熟魅力的人!
4.聲音是很有能量,但和 David 一起飇歌時有時轟炸得令人有點累。
5.總是唱到臉紅脖子粗!但以前學唱歌時老師一再強調不能這麼用力...。
6.希望他再找到好對象...。和前妻當好友是不錯,但也要給自己空間呀!不要總裝成痞子樣,C叔...(其實也沒比我大多少...哈)。
7.之前好像是說不唱了要當男公關...(汗),最近是說不唱了要當製作人。

David Miller:(美國男高音)
1.聲音總很有活力!即使輕柔唱也是如此。
2.音域最高!某些特殊歌曲常「女聲擔當」。
3.姊妹說:他的臉孔看來像天使一樣天真!
4.很會使用3C產品和社群,其他人和他比可能都有點像3C苦手的。
5.毫無殘念的人生勝利組!卻又富同情心!正能量100!在武道館唱《故鄉》唱到流淚哽咽,日本人愛死他了!
6.讓人覺得金光閃閃!卻又超耍寶的人!很會帶動。生日吸氦氣唱歌視頻令團友笑傻!自己笑閾也很低,常笑得前俯後仰臉都看不到(head off)。
7.有時唱到女聲音域真的很嚇人!但除了說厲害,也覺得他常常像快死掉...XD!
8.快生寶寶吧!你沒關係你老婆卻有時限的。
9.玩攝影玩出興趣,表示將來萬一不唱了,想要拍電影...。

Sébastien Izambard:(法國男高音)
1.據說有天才的聽力,靠自學完成聲樂學習。
2.絲稠般甜蜜的聲音,讓人想到"Matrix"中也形容法文像絲稠...。個人初聽就想到蜜糖和綿花糖。高音很清亮輝煌,算是Tenor,但低音比較容易消失。
3.最常任開場役!後來仔細想,的確他比較合適,其它人有時太強烈。
4.融合擔當!沒有他就不可能成就 Il Divo!沒有他其他三人唱POP只有打架的份!
5.愛家好男人最高,看他每次提老婆都那麼高興(無限讚)!!可能是次愛玩TWITTER的。
6.疼孩子的好爸爸!看某訪談...覺得若有人打他女兒主意一定被他盯(兒子好像還好)!
7.永遠微笑,卻意外的容易悲觀的人。初張專輯時他完全認為會失敗....(事後他說:很高興我是錯的)。但他有好家庭!希望他一直幸福。
8.加入 Il Divo 前出過一張個人專輯《Libre》,有計劃再出新專輯。
9.好像是忘詞王?好幾個視頻看到他忘詞...?David 好像常惡整他。只要一笑就出鎚...XD!
10.有志"心理學"的好學者!希望他如願。

Urs Bühler:(瑞士男高音)
1.音域次高。但...,早期他也是最不穩定的一位。如果一地有多場表演,前幾天很OK,但最後幾場他的聲音就會容易出不來。後來耐力有進步。
2.最常任轉場役之一?可能他的聲音"很溫柔"吧?(David 說的)
3.團中第二年長,卻看來和 Seb 差不多(Seb和David同年),感覺比實際年齡小很多。
4.可能是性格最複雜的一位。看來很有禮貌紳士又很ㄍㄧㄥ卻又意外地直白(很不會修飾or掩飾)。看他早期訪談直接對訪者說:「我是個很無趣的人」(I'm boring),令人驚呆!問他感情問題,他直接露出掙扎的表情叫對方"你去問其他三人吧"(拒答),也很令人吃驚!雖然以守時聞名,但在機場卻會故意最晚到(出現)躲避人群...。早期被稱是"Quiet Divo"(原因看上面他的回答...),後來卻變成話嘮...(姊妹說他長得像希臘雕像,說"雕像講話了")。
5.高中時是重搖滾樂團主唱,出過專輯,還是摩托車改裝粉。看他早期上節目,每次一提自己愛聽「Heavy Metal」那些主持人都一臉驚嚇。
6.可能是 YouTube 上"粉絲片"最多的人,而且都是在拍他的表情(顏)...汗。
7.感情上似乎最多波折(的樣子),但這人極低調,個人也沒興趣查他的情史。2016年終於結婚了!願他和妻子白頭偕老。
8.等不唱了好像想開動物園?不...,好像是當馴鷹師?其實這人臺上看來西裝革履,私下有點像泰山...。

 
Sébastien 個人常簡寫成 SEB。他其實本來是唱POP的歌手,是非常拉好感的一位!專情+好爸爸形象,永遠溫柔的微笑,真的令人希望能認識像這樣的單身對象(有玩笑說:SEB只有拍證件照時不會笑)。當然,這種人可遇不可求啦!很有才華,很多音樂的技巧都是靠自學,這除了要有天份,也可以感受到他真的非常喜歡音樂。但可以想見他剛入 Il Divo 時的壓力非常大!在某訪談他就提到最初的回憶(大意):「完全不知道自己去那邊幹嘛!那裡有三位很棒的聲樂歌手,每一位的聲音都那麼 Amazing,都不知道自己來幹嘛!...」。面對三位「專業」聲樂人,自學的 SEB 當然壓力會很大!但說真的,Simon Cowell 非常聰明!Il Divo 真的不能沒有 SEB!其他三人的確都是很專業的聲樂歌手,但正因如此,直接完全只由他們來唱POP可能反而可能會變成災難!就是因為有了 SEB,其他三人才能真正很好的搭在一起不打架。之前有段時間不知是不是太過幸福,有點幸福肥?不過,好像除了健身狂人 Urs,其他每位成員都很容易不小心就變肥,當然,沒有肥到完全變形,只是覺得臉變腫...。

附帶一提,不知有沒有人聽過 Edita Gruberová?她就曾經和一位男歌手合唱POP曲目,結果...,正統聲樂的唱法令她在高音處猶如強力的閃光,男歌手...幾乎完全顯不出聲音...(汗)。雖然可以明顯聽出真正聲樂越高音越強大的特色,但...這不見得會好聽....。美聲唱法並不是萬能的!所以,Simon Cowell 的構想本身就很特別,也非常有遠見(聽說靈感來自 Three Tenors 和 Andrea Bocelli)!也因此一開始所有成員自己都「不看好」成果,只把它當一次冒險。好一點的是想著「最多也許能進榜就偷笑了」,灰暗一點的就是像 SEB 直接認為「完蛋了」。所以當初一發行就空降英國榜首,還把本來的榜首 Robbie Williams 踢掉(據說 Robbie Williams 還說了句:So you are the four idiots who have forced me off my number one spot!),他們自己都驚呆了,過了一段時間才意識到這是真的。
 
Urs 寫得比較長,是因為他最怪同一項要敍述比較多(被巴)。他在 Youtube 上的影片也最多。他可能也是這幾年來改變最大的成員,光外型上他就是變最多的。狀態一不好聲音就卡悶,但他「在狀態」時,聲音很像在教堂中的共鳴感,非常療癒!覺得他的聲音最乾淨(姊妹說:聽他唱歌覺得他後面好像會長出翅膀?),是個人最喜歡的。其他人的聲音不像他那麼多狀況,但其他人卻唱不出那種感覺...。只是,本來覺得他長得很怪:臉很斯文、下巴卻那麼方、身體練那麼壯(健身狂)、脖子又粗。但那麼多影片看到最後覺得也還不錯...(被U粉巴史)。
 
另外一提,一開始個人一直有一種「除了David大家都很矮」的感覺。後來才知道是因為 David 實在長太高了!讓所有和他站在一起的人都成了哈比人!所以,在拍POSTER或封面時,David 常站最後面或是叉開大長腿...,因為這樣才好入鏡...汗。
 
專輯上,個人從「Barcelona」開始聽,其實他們已經出好幾張了。
那從 Barcelona 演唱會上,個人最喜歡“La Promesa”,所以很中意《The Promise》這張。
因為 Urs 單唱的那段歌詞:
「Nel cielo nel sole, ti offro questa vita e questo cuore, sincera la promessa restera', qui ti aspettera'」
有感動到我,可能...有被療癒到吧...。
因為...個人遇到的是毫無誠信的人...。從最初到最後的承諾沒有一樣是信守的。
而這段歌詞的內容就是在說誠摯的誓言!是願意付出性命去持守的。
個人查資料,知道這首歌並沒有多少人有興趣,但它對個人有意義就夠了。大多數人更愛這張的“Adagio”、“The Power of Love(La Fuerza Mayor)”。這兩首個人也很喜歡。
“Adagio”讓他們很好的發揮聲樂的特色,聽得超爽,聽他們輪番主聲很好玩。
而“The Power of Love”歌頌耶穌的愛!騎著白馬的騎士永遠守護你,
每個人對耶穌都是獨特的(不是Céline Dion那首)!
當然,“Amazing Grace”和“Hallelujah(Aleluya)”就不用說了,
用聲樂技巧來唱真的美!剛好也在《The Promise》這張專輯中。
Barcelona 中 的“Passerà”詞義和歌聲都很開導人;
“Isabel”很動人,可惜沒人對我說呀(讓我們揮別過去永遠相愛吧...哈)!
“Pour Que Tu M'aimes Encore”意外的歡樂,好像該哭但聽到後來很開心(...你的遊戲我也有份,...我願化作黃金,只為讓你再次愛我)。
至於其它專輯,最早的《Il Divo》按理說是最初試驗品也最難產,
但它還是很好地表現了所有成員的特性,
而且,覺得也許也因是費時最久才誕生的,感受到那種費心的重量,非常耐聽。
《Wicked Game》是再次探索成員特質的作品,個人也覺得很棒!
Urs 和 Seb 感覺像大大成長!但你仍知道那是 Seb 和 Urs。
只是個人剛好不喜歡“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和“Come What May”,因為旋律的既視感有點強,一直想到這兩部電影,剛好又不太喜歡這兩部電影...汗。
《A Musical Affair》和很多法國歌手合作,很特別!
但最新的《Amor & Pasión》,個人覺得太過削弱四人的特點,鮮有歌曲能讓他們發揮各自的音色,反而不喜歡。
因為,個人認為,「Il Divo」除了古典歌劇唱功,他們四人將各自出身特點發揮也成了一個元素。
西語歌本身風格太過強烈!個人覺得好像看到一個大C和3個小 Carlos...,這有何意思呢?
不是歌不好,只是覺得如果這樣,這些歌由別人來唱也沒差了。
 
總之,超感謝上帝讓我注意到他們。
因為有些歌真的有治療到個人的心。
感謝主!
 
真心希望哪天有機會去日本聽一次他們的演唱會(不期望他們再來臺灣,覺得會被糟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