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You may have to know!

《給訪客們的小叮嚀...》

隱藏物就隨緣吧。 :P

因空間流量有限,圖片請勿直接連結!請自己找空間放圖再張貼!謝謝!
很多文件連結因「SkyDrive」某次改版而突然失效,實無力修正所有連結!若造成下載困難還請海涵!

私人空間有時流量會超載,造成圖片和檔案失聯。

請訪客注意:
為BLOG良好環境和您自身電腦安全!請勿嘗試拜訪廣告中的不明網址!

《公告》

《公告》將徹底停用PIXNET
之前暫時關閉了BLOGGER,因為考慮一些舊友在PIXNET,怕大家兩頭跑。不過,那時兩方還是一起更新、互為備份的。今天(2017年6月27日),個人終於決定徹底放棄一方:PIXNET。因為它使用「內容農場」的經營方式,已經不合適BLOGER耕耘自己的心血,因為那會使訪客陷入惡質環境!因此,正式決定重新開啟BLOGGER。PIXNET將會設置為禁言狀態,在個人徹底清空其內容後,將會將之永久關閉。
...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ROCKERS」 觀後感(二)。

ROCKERS觀後感(一)也有段時間了吧!
但是越來越覺得還有好多東西可以補完呢!
所以,就產生了這篇觀後感(二)了!
不過,劇情上相關的東西在(一)已經寫得差不多了,
所以這篇就著重在ROCKERS背後較不為人知的事情上吧!
內容應該是已經開始超過一般的宏爺迷們的追踪範圍了。
很可能會讓大多數的宏爺飯覺得無聊,所以真的要看請有心理準備喔!
 
在2003年放映的ROCKERS,其樂團原型是1976年結成的「Th eROCKERS」!※1 
這點應該在前篇就寫過了。
影片中對應的是「Th eROCKERS」結成的第三期,成員包括:
陣内孝則(Vol)、谷信雄(G)、鶴川仁美(G)、穴井仁吉(B)、橋本潤(B)、船越祥一(D)。
高木仁的原型是陣内,谷信之的原型是「谷信雄」,
另外有兩個一般人不會去提到的原型,
一個就是小公的原型:鶴川仁美氏;以及櫻井的原型:佐谷光敏氏。
而其它的幾位好像就比較沒那麼明顯的對應。(Bass還少一位...) 
1990年「Th eROCKERS」再結成時,鶴川和穴井都沒有再參加。
 

從左到右,分別是:谷信雄、船越祥一、陣内孝則、穴井仁吉、鶴川仁美。
這張已經算是目前找到「最清楚」的五人照了。其它有的東擋西擋的...。
看大家都是穿西裝打領帶啊...XD!谷君差不多都是穿成這個樣子的。

 
說到陣内氏,中村在戲中根本是他的COPY!超級像的!
不管是動作還是服裝,根本是一模一樣!連那顆頭(臉)看起來都是同一人...冏。
不愧是陣内親自指導呢!唯一學不了的是音質...。
陣内的聲音天生就是比較有低濁感,但中村的聲音很明顯比較高亮!
據說,演員們每個人都還要接受陣内的「博多方言」訓練!
因為陣内出身在博多,所以有這樣的要求!(嚴格的日本人) 
像是片中提及的櫛田神社(博多最有名的神社吧)和80's Factory也都是真的存在的。
 
關於真正的谷君,最大的特徵就是總是戴著大大的太陽眼鏡。
原來的谷信雄氏是真的患有足致失明的眼疾!
當時也真的是靠女朋友和團員撐過來的...。
最後也的確是死於交通事故(1996年10月27日)
不過,谷君並不是在再結成前去世,而是在再結成後的6年。
 
‧陣内和谷的合照‧年少的陣内,和中村的扮相很像。
 
鶴川也是「Th eROCKERS」中的吉他手,
最大的特徵是染了一頭金髮!這點和塚本所飾的山田公介是一樣的。
不要看現在日本滿街都是把頭髮染得奇形怪狀的人,
鶴川的一頭金髮在當時可是相當少見的特徵!
不過,化了妝會性格丕變這點倒是電影虛構的。(哈哈...) 
 
至於櫻井的原型佐谷光敏氏,其實也已經去世了...。※2 
片中加入櫻井這位角色,其實也是在追悼已逝的佐谷先生。
而像是在演唱會中讓FANS興奮到昏厥也是真有其事喔!
(在ROCKERS演唱中FANS丟內褲和鞋子上台也是真有其事......冏) 
 

佐谷光敏氏 (他的照片非常的難找...) 
 
其他,片中還一個角色本來也是混樂團的。
就是飾演仁父的浦田賢一,原來是「サンハウス」的一員。
 
在服裝上呢,其實原來的「Th eROCKERS」中大家都穿得和仁差不多...。
意思就是:都是很痞的西裝和領帶!(......) 
不過,在影片ROCKERS中,似乎除了仁,其它人都穿得比較「2003」...XD!
畢竟也不能全都抄80年代的服裝吧!觀眾可能會看不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
影片中段谷君所穿的白色外套,是宏爺自己的喔!(不是戲服) 
 

圖中這件白色外套是宏爺自己的喔!  
 

左圖是再結成(1990)時的谷君,而右圖則是ROCKERS中的宏爺。 
 
另外,在片尾仁將出道的時候,仁母曾對他說過一句話:
「要成為像佐田雅志一樣的人啊!」(網上翻譯一般都只寫拚音...) 
其實佐田雅志是一位很多才藝的人,歌唱得好,又會寫作寫歌,非常厲害!
現在50幾了吧?不過我對這個人不熟呢!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
(這個人的生平實在太精彩了,敍述太多就離題太遠...,SORRY) 
 
至於片中音源,五位演員的確是「真槍實彈」的上場彈奏!
不過,影片音源是由「ルースターズ」成員所暫結成的
「ROCK'N'ROLL GYPSIES」擔當。片中所使用的曲子,
主要出自當初「Th eROCKERS」和「ルースターズ」的作品中。
而最終播放CAST時所演唱的那首「涙のモーターウェイ」,
是「Th eROCKERS」最紅的曲子之一!(陣内孝則作詞作曲) 
音源是1991年3月再結成演唱會的唱片,而其中的主唱和吉他正是陣内和谷。
我自己很喜歡這首歌,每次都聽到想流眼淚...。
 
關於谷君的吉他,似乎有一些人很想買呢!
所以我也去查了相關的情報,不過,很可惜,應該買不到。
因為那把「101」的吉他是「客製化的產品」(custom made)
(當然如果你很有錢自己去找人訂做又是另一回事......:P) 
是由「Greco」所製造,Les Paul型※3,琴頸有「Tree of life」細工的超稀有品。
除了客製化是難取得的一個原因,還有就是「Greco」這家的吉他還真難找。
可能因為是日本的廠,相較於大廠「Gibson」實在是......貨源難尋。
再者,Les Paul型的吉他,最有名的也是「Gibson」的。
(我不懂電吉他,是為寫文章才去查資料的) 
谷君應該也有其它牌子的吉他,但因為有和「Greco」簽約,
所以大多演出時都是以那把黑色吉他上場。※4 
而塚本和宏爺在片中所用的吉他,都是谷的遺物。
 

Greco電吉他的琴頭,左圖是谷君的吉他,右圖是其它Greco的吉他。
有對稱的3組絃鈕,是Les Paul的特徵之一。
另,谷君的吉他琴頸到琴頭都鑲有那藤葉圖案(Tree of life)。
 
 

上圖是Greco的吉他,下圖是Gibson的,兩個都是Les Paul,
都有著圓滑的琴身。基本上,上面那把外型已經很像谷君的。
貼那把Gibson只是想秀琴頸上的「Tree of life」細工(每把琴的花紋不盡相同)。
 
 

 這張圖可以看得很清楚,琴頸上的「Tree of life」。 
 
最後,關於飾演谷君的宏爺(終於提到了)
據說在片場時常都是很認真的坐在角落一個人不斷的練習音階。
讓STAFF中很多認識谷君的人看得都落淚說:「谷が降りてきてる。」。
畢竟,他要飾演的是一位「傳奇的吉他手」,想必也是很有壓力。
而谷信雄氏本身就是非常的愛吉他,常也是每天獨自不斷的練習音階。
因此讓大家把他們兩人的身形重疊了...。
宏爺總是那麼的認真。這也是大家喜歡宏爺的原因之一吧!
 
放一小段「Th eROCKERS」的演唱現場片段。
一開始就往人群裏衝的那位就是谷,當然唱歌的是陣内。
所演唱的歌曲叫「ショック‧ゲーム」,非常快又饒舌!
電影中是在後段「Beat Big Band」比賽時的重製曲第一首!
現在「Th eROCKERS」的影像非常難找...,YouTube上的都掛差不多了。
只找到這一小段亂七八糟的...。 
 

 
1.ザ・ロッカーズ(Th eROCKERS)最初結成是1976年,一般分為四個時期。谷信雄約在第二期(1977)就已加入,但電影是從其開始成名的第三期(1978)開展。不過,原Th eROCKERS的解散(1982)似乎很突然。之後又在1990年再結成。
2.佐谷光敏,是博多1978年人氣樂團モダン・ドールズ(Modern Dollz)的主唱,於2001年8月6日因脳内出血病逝。
3.Les Paul是電吉他的一種型,電吉他最具代表的有三型:Stratocaster(代表廠Fender)、Les Paul(代表廠Gibson)、Rock式Arm(代表廠Ibanez)。Les Paul 外型上最主要特徵是琴身圓滑,鑲有 2 塊鐵皮盒式拾音器,琴頭上的琴鉉旋鈕左右各 3 個對稱。中域音色強烈,結實。最初生產出 Les Paul就是Gibson,將雙線圈Pickup(PAF Pickup)裝上量產電吉他(Les Paul)而產生。如果對這些差別有興趣的可以直接打入英文尋找,因為寫太多就枝節繁雜了。
4.當時的「Greco」和「Gibson」在技術上是競爭對手。

 
◎REFERENCE:(參考太多地方覺得應該寫) 
1. 楽器探そう! 
2. 搖滾 阿宅 - 宅鬥力完全爆發 - Yahoo!奇摩部落格 
3. めんたいロック<その2> 
4. ロッカーズ 
5. 「ロッカーズ」公式サイト 
6. タニのギター 谷さんのギター 
7. ザ・ロッカーズ - Wikipedia 
8. ギターコレクション♪ 
 
PS:參考文章很多,而且不少是日文的,若是文章有誤歡迎指正。 
 
◎個人相關文章:
1. 「ROCKERS」 觀後感。 
2. 原來...大家都愛ROCKERS?? 
 
我又寫了一篇好像報告的東西......。老天!老寫這麼枯燥的東西......。
 

7 則留言:

  1. 華啊
    我看完你這篇文
    就不禁舉起兩隻大拇指
    這些資訊不僅豐富而且寶貴
    妳真是有心人!!
    為自己喜愛的事物耗時費力(還破財^^")
    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沉浸在所愛中的喜悅 是屬於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妳自己覺得寫得像報告嗎??
    我看得很有興味啊
    即使像報告 也是極具價值的報告!!
    請繼續努力~~

    版主回覆:(05/13/2008 01:47:56 AM)


    Dear fayfay:
    真...不好意思...。(///)
    這是我發瘋的作品吧...。
    因為很想知道更多關於ROCKERS和 Th eROCKERS 的事...。
    然後,又很想把它們都整理出來呀!
    只是真的是東西太雜又太亂,不好意思,文筆還要再加強呢!
    謝謝您的鼓勵!

    回覆刪除
  2. 我也跟fayfay一樣的給你兩隻大拇指b;>drz
    我想陣內先生拍攝此片時一定是超有感受而且淚凝滿腔(←這是我加的 >_<...)劇中演員的造型也很相似呢(除了有鬚子那位先生)! 另想說原來年輕的陣內很有型啊^^
    傳奇結他手→令玉木從此愛上結他, 當上歌手, 讓我們看到他真實的一面:>
    華, 我實在衷心的敬佩你!! 但也別弄壞了身子啊!!

    版主回覆:(05/14/2008 02:47:22 AM)


    Dear minna:
    謝謝你(///)。
    我也是很感動啊!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想去找那麼多東西吧?
    為什麼陣内會這樣呢?陣内想記念的人倒底是怎樣呢?
    我想要知道更多,所以才查了一堆。
    傳奇的吉他手離我們太遠了(其實網上關於谷的東西也很有限),
    但宏爺卻讓他彷彿躍然於眼前啊!(淚)
    呀~~!不要不要!我真的沒什麼了不起...。(雙手亂搖...)
    我只是自己在發瘋而已呀!XD

    回覆刪除
  3. 華果然非常愛這部電影,而非劇中的玉木,
    跟妳相比,我是膚淺多了,只喜歡玉木所飾演的角色,
    看了這篇文章~感覺很像是在看論文,(很專業喔!)
    覺得華很適合從事研究的工作,尤其是文史方面的研究.

    P.S.冒昧的請問一下,華是在準備考試嗎?或工作十分忙碌,(怕分心??)
    為什麼妳所買的玉木週邊,都放在別人家?(看妳其他文章得知的訊息)

    版主回覆:(05/14/2008 02:52:20 AM)


    Dear 無糖綠:
    被您看穿了:P
    不過我發起瘋來會很奇怪...,啊~~~神啊!!(抱頭)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喜歡這個電影?好像也的確不是宏爺迷該做的事了吧......XD!
    其實這也只是喜歡而已啊!沒什麼深啊淺的呢。我只是喜歡這片多一點罷了。^^
    不過,我寫完也覺得像在寫paper啊!真不知道自己在發什麼瘋......orz。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華你好

    我是專業潛水員bluetower...請多指教(鞠躬中)
    初次浮上來只為了告訴你,我好喜歡你的瘋狂研究痞哦!!!(大叫)
    我的工作是和研究有關的,因此非常了解你這一篇篇的文都是花了很多心力完成的,你看的資料應該遠遠多十倍於你寫出來的成果,才能呈現出這麽有結構和條理的文章的,而且還圖文並茂,有時還帶動畫...我真真實實感受到你對玉木的愛實在是很深啊!
    多寫一點玉木paper吧!但是也要好好睡覺哦...

    版主回覆:(05/14/2008 02:57:04 AM)


    Dear bluetower:
    您好!謝謝您的鼓勵。
    其實,還有好多東西能寫吧!
    只是我的才能不足以將之全都整合在一起。
    好像大家都覺得我沒有好好睡覺。:P
    謝謝!我會早點睡覺的。^__^

    回覆刪除
  5. 因为终于靠着有字幕的版本看懂了Rockers,并且对真实的谷信雄有点好奇,所以找到了这里。真的很敬佩主人所花的心力,满足了我所有的好奇心。不用说,我也是喜欢玉木宏的,从千秋王子开始,然后找了很多旧片来看,喜欢的心情却是一点都没有变的。
    另外,看到主人名片时真是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呢,碰到同一生日的人在我来说不是那么经常发生的事,所以更感觉是有了点缘分呢。以后过生日时会记得给Hwa一份祝福的。

    版主回覆:(05/25/2008 02:29:36 AM)


    Hellow, JENNI:
    歡迎您!
    這算是我的古早文章吧!
    現在回過頭看都覺得自己當初一定是發瘋了才會弄出這種東西...XD!
    想不出來當初是怎麼樣去找出這些的......:P!
     
    JENNI和我同一天生日嗎...,真是難得,畢竟一年有365天吶!
    希望有緣還能再遇到您!^___^

    回覆刪除
  6. 谢谢你!写得很详细,看得我好开心
    无言中看了这部电影,所以上网搜索
    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汗...,我現在才發現這篇回應!真抱歉!
      後來還做了字幕,可惜射手掛了...。

      刪除